按摩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 往哪里按

2008-04-14 00:00:00 来源:

 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的关节疾病,它并不是和有的关节炎疾病一样是局部症状,它是一种伴有全身症状的关节炎疾病。因此,单一的按摩疗法对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不行的,对于不同症状类型要采取不同的按摩疗法,就是所谓的“因地制宜”。
  柔术按摩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
  对中枢型类风湿性关节炎,应以按摩腰骶、脊柱及两侧膀胱经为主。所以用柔术按摩疗法,具体动作是:患者取俯卧位,上胸部及股部分别垫2-3个枕头,使前胸悬空,两手臂肘关节弯曲放于枕旁,医者立于一旁,以一手掌指在患者腰背部沿脊柱及其两侧,反复施以大滚法,同时另一手掌在患者背部随其呼吸动作进行按压,嘱患者深呼吸,呼气时向下按压,吸气时放松,然后以手指指间关节依次点按秩边、居环跳等穴;然后患者改为坐位,医者立其后方,用一手拳滚法施于颈项两侧及肩胛部,同时嘱患者配合作颈部左右旋转及俯仰活动;接上势,医者以一手拇指与食、中指相对,于患者的双肩井穴及双风池穴上以施以三指拿法3-5次;然后嘱患者两肘屈曲,抱于后脑枕骨部,两手手指交叉握紧,医者立其背后,以膝抵住患者背部,再以两手握住患者两肘,作向后牵引及向前俯的扩胸俯仰动作,同时嘱患者在前俯时呼气、后仰时吸气,如此俯仰各7-8次,然后嘱患者上身前俯,双手仍抱于脑后,医者立于一旁,以一手握拳,用拳按法依次施于脊柱两旁,较后再施以掌擦和掌搓法,以局部发热微红为宜。
  足部按摩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
  对于各关节肿大日渐显著,周围皮肤温热、潮红,自动或被动运动都引起疼痛的类风湿关节炎,我们应采用足部按摩治疗法。
  按摩部位有:
  1 足背部反射区:上身淋巴结、下身淋巴结。
  2.足外侧反射区:膝、肘关节、肩(关节)、生殖腺。
  3.足底部反射区:头部(大脑)、脑垂体、小脑及脑干、甲状旁腺、脾、肾上腺、肾、输尿管、膀胱、胃、胰、十二指肠、生殖腺。
  4.足腿部反射区:坐骨神经。
  常用手法
  1.足背部反射区:拇指指端点法、食指指间关节点法等。
  2.足外侧反射区:食指外侧缘刮法、拇指推法、按法、拳面叩击法等。
  3.足底部反射区:拇指指端点法、食指指间关节点法、拇指关节刮法、拇指推法、擦法、拳面叩击法等。
  4.足腿部反射区:拇指推法。
  外在疗法对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辅助的疗法,不可能一蹴而就,所以需要长期坚持下去才能起明显疗效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