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风湿关节炎会引起“风瘫”吗?

2008-04-14 00:00:00 来源:

  目前,人们把关节功能分为4级。
  工级:功能状态完好;能完成日常的任务而无困难。
  Ⅱ级:能从事正常活动,但有一个或多个关节活动受限或不适。
  Ⅲ级:只能胜任一小部分或完全不能胜任一般职业性任务或自理生活。
  Ⅳ级:大部分或完全丧失能力,病人需要卧床或依靠轮椅,很少或不能自理生活。一般所说的“风瘫”,就是指关节功能属于Ⅳ级者。
  国外报告追踪10~15年后,能正常工作者约占15%,正常活动轻度受限者40%,正常活动严重受损者30%,因残疾生活难以自理者15%。我们曾统计过100例类风湿关节炎病人的关节功能,其中Ⅱ、Ⅲ级共占90%,I级和Ⅳ级各占5%。近年来,笔者又无选择地统计了200例,“风瘫”者仅占1%。30余年来,我们在对3万余例类风湿关节炎病人的观察中,认为有的“风瘫”是暂时的,有的则是长期性的。不少类风湿关节炎病人在病程的早期或中期,四肢部分关节或全部关节肿痛,终日不离床椅的类风湿关节炎病人,经过适当的治疗,多数能迅速得到好转,不但生活能自理,有的还能参加原来的工作;如果到了疾病的晚期,因关节强直、畸形、肌肉萎缩,连吃饭、穿衣、大小便都要别人料理,这时药物治疗已难奏效。但是,后还是可以通过人工关节置换等手术,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。当然,病情严重到如此程度的实属少数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