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例讲解手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

2008-04-14 00:00:00 来源:

  凡英两手关节肿胀、疼痛、发僵,好好发发,已经好几年了。近两膝关节也不对劲,越来越肿,疼痛加重,全身还有些发烧。几年前,凡英就在医院看过,医生说她是类风湿性关节炎(简称“类风关”),让她服药治疗,虽说有时症状减轻,但一直不能断根。恐怕这次又是病情发展,于是赶快到医院去看。这次王医生仔细询问了前后发病情况,作了详细检查,又认真翻看了以前病历,建议她住院手术。
  凡英听说要开刀,吃了一惊,说:“以前都是吃药,这次为何要开刀?”王医生解释说,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,但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,目前没有十分有效的药物,因此医生主要是根据病情轻重、病程长短和个体反应进行综合治疗,除了合理用药、理疗食疗功能锻炼外,还可进行手术。用一句很通俗的话讲,这叫“三军齐攻类风关”。
  路大军是药物。传统上将其分为一线、二线、三线。一线药以镇痛剂为主,如消炎痛、布洛芬、扶他林、萘普生等;二线药物包括金制剂、氯喹、青霉胺等,因其作用缓慢,又称病情缓解剂或慢作用药;三线药物主要是免疫抑制剂,如氨甲蝶吟、硫唑嘌呤等。
  以往认为首先用一线药物,如无效再加二线及三线药物,这种方法如同攀登“金字塔”。现在则多主张“下台阶”法。起病初期应用小剂量激素类药物如泼尼松,以控制炎症,然后即联合应用二线和三线药。过去习称的一线药虽可使症状减轻,但对控制病情进展作用不大。“类风关”可能与微生物感染有一定的关系,故早期也可试用抗生素,常用氨苄青霉素,观察疗效。
  近年来,同位素99锝和亚甲基二磷酸盐制剂也开始进入治疗“类风关”的大军。它可以调节人体自身免疫功能,抑制病变,对被破坏的软组织和软骨具有修复作用。
  第二路大军是饮食调养和功能锻炼。日常饮食应注意高蛋白、高维生素、低脂肪。食物宜清淡易消化,烹调多用蒸、炖、煮或煲汤等法,以保护食物有效成分不变,以利吸收。用中医的观点来讲,症情偏于风痹者,宜多食辛温发散之食品,如大葱、生姜、辣椒等。偏于寒痹者,宜多食性温之食品,如牛肉、牛骨髓、羊肉、狗肉、蛇类,忌食寒凉生冷之食品。偏于湿痹者,宜食用茯苓糕、苡仁粥等食品,忌食温补之品,如桂园、阿胶、人参等。偏于热痹者,宜多食凉性食品,如黄豆芽、绿豆芽、丝瓜、冬瓜、西瓜、芹菜、豆制品等,忌吃羊肉及辛辣刺激性食物。体质虚弱者,宜吃益气养血之品,如鸡、鸭、鱼、肉、核桃、芝麻、桂园等。同时做到不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,保持心情舒畅,预防感冒、龋齿等感染性疾病,一旦发生,及时治疗。
  “类风关”病在关节,长期不动,可导致关节挛缩僵硬、畸形,肌肉萎缩无力,骨质疏松。因此,功能锻炼即显得特别重要,发病早期就要注意经常活动关节,由医生根据各人病情,确定运动方式和运动量。注意循序渐进,不可过于剧烈,以次日不感疲劳为度;同时注意局部保温。同时配合理疗,如温泉水疗、电疗、泥疗、蜡疗等,以促进炎症吸收,减轻肿胀疼痛症状。
  听王医生讲了这么多,凡英一边听一边用王医生的话来印证自己的病情。听得频频点头,加上自己病的时间较长,平日里经常打听治疗的有效方法。这时她忽然想起前不久病友中有一位因为髓关节僵硬报废,在医院开刀,换上了人工关节。想到此,便问王医生:“那第三路大军:手术治疗,是不是就是给我换个好关节呢?”
  王医生笑着说:“那是治疗晚期‘类风关’的方法。因为关节受到严重破坏,不能活动,只好如此,你现在还不到这一步。目前,你比较适合作滑膜切除术。”
  见凡英不太理解,王医生便进一步解释:“人体关节外面包着关节囊,里面一层便是滑膜。它能制造象蛋清一样的关节液,营养并润滑关节,有炎症时受到刺激,分泌量增多,引起关节肿胀。滑膜是类风关致病因子的主要攻击目标,类风关病变初发生在滑膜,然后波及软骨,破坏关节面。如同救火时先切断火源一样,切除关节滑膜,就可以阻止类风关免疫炎症的继续发展。你现在病变主要在膝关节,其滑膜面积很大,两侧加起来约有500平方厘米,占全身滑膜面积的一半左右,将其手术清除,就大大消灭了致病因子的有生力量。再说,滑膜被切除,不再分泌滑液,关节腔压力降低,肿痛也可随之缓解。同时切除滑膜同时,也切除了其中的神经末梢,减少了疼痛刺激。根据我们的经验,一些体温高、血沉快的类风关病人,做了滑膜切除手术后,体温和血沉很快下降,效果明显。”
  凡英觉得医生说得有理,准备接受住院,但心中仍有些害怕,问道:“关节里面开刀,一定很痛吧?”王医生笑道:“不必害怕。现在与过去不一样,做膝关节滑膜切除不再要开大口子了。只需在半身麻醉后,在膝盖开几个小孔,将小巧精致的关节镜插入关节腔内进行观察,再在直视下插入纤巧灵活的微型手术器械,就可以进行刨、削、剪等操作,得心应手地切除病变滑膜。与过去切开关节的手术方式相比,创面很小,穿刺口约0.5厘米左右,术后只需在皮肤缝合一针,其余各层组织可自然闭合,反应轻,痛苦小,功能恢复快。”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